镜头外的华丽闹剧

伦敦摄影师艺廊正在举行名为《镜子里的时尚》的展览,披露自1960 年代以来时装大片拍摄的幕后故事。在胶片时代,拍摄有所成果的信号是摄影师摁出第一张宝丽来测试片,他也很有可能撕毁这张照片,从头来过。数码时代的时装大片更追求天马行空,任何东西都有可能被用作道具。

  对我来说,去向一个牙齿掉光的埃及乞丐讨他头上的帽子不算是一件反常或者没品的事情。毕竟这是一顶漂亮帽子—残破、奇形怪状却非常迷人,浅黄的皮色更是让人疯狂—而且我需要它。当时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时装助理,专横的摄影师需要的任何东西我都得帮他搞到。我们正在开罗拍摄大片,他认为这顶乞丐帽与那套质朴的白色亚麻服装非常匹配。至于这乞丐是多么穷困潦倒,在摄氏40 度的酷暑下这顶帽子对他是多么重要,这些都与我无关。好说歹说之下,这个瘸了腿的男人终于同意交出他的帽子,而他得到了一张自己的宝丽来肖像。他还以为我们是在拍一部007电影,我们也懒得纠正。任何体面人都会给他钱,甚至是很多钱。但我们不是什么体面人,我们是时尚人。
  这事发生在1980 年代初,那时候的时装界似乎要比现在不道德和污秽得多,时尚摄影师大都是可笑的利己主义者,他们的任何构思都必须被充分满足。也是在开罗拍摄的那天,在金字塔前的一片空地上,摄影师要求我重新整理地上的沙石,虽然是肉眼无法辨别的变化,但用他的话来说,这些沙子“位置不对”。接着,我还得负责召集6 头倔强的臭骆驼,因为它们有可能被作为背景。而身处时尚食物链上层的摄影师、发型师、化妆师和模特们却躲在阴凉处啜着冰饮料。
  任何一次大片拍摄中都会发生类似情况,而最终刊登在杂志上的光鲜照片里未必能看到这一切。20 多年前,我们带着一个漂亮的新人模特去克利特岛拍摄,在沙滩上拍气球裙听起来是个让人愉快的好主意,还会出什么岔子呢?首先,这个新人模特是NaomiCampbell,她的火爆脾气在希斯罗机场的候机大厅里就暴露无遗。更糟的是,我们登上了一架燃油不足、引擎有故障的飞机。抵达时,克里特岛浓雾弥漫—那时后期修片还不普及,但拍完之后我们发现照片非修不可。Naomi 自始至终都在吹毛求疵:天气太冷、衣服太短/ 太瘦/ 太粉红。只有一件事她说对了,假发太丑。但是在忍受了5 天无休止的抱怨之后,所有人都认为这顶假发恰好是一个有趣的报复。
  伦敦摄影师艺廊目前正在举行一场名为《镜子里的时尚》的展览,披露了时装大片拍摄幕后的戏剧性场面。大片的明星不再是模特和时装,你还可以看到灯光道具、摄影器材以及摄影师本人。为了获得拍摄比基尼的最佳角度,摄影师Jonathan de Villiers 把自己埋入沙滩足有5 英尺。他的另一幅作品展现了在恶劣环境下拍摄的艰辛:比起站在海水里的泳装模特,更抓人眼球的是她身后那位几乎要被波浪卷走的灯光助理。Jonathan de Villiers 也记录了一些寻常场景。比如模特正与技术助理聊天,任何一个参与过大片拍摄的人都知道,漫长的拍摄过程中充满着等待和闲聊。
  时尚圈人士为什么总板着脸、不爱讲话?因为他们的正常社交能力仿佛被无止境的等待消磨殆尽了—等待摄影师布完光,等待发型师打理出非常自然的乱发,等待化妆师把颓废、宿醉、迟到3小时的未成年模特变成镜头前的女神。
  在胶片时代,拍摄有所成果的信号是摄影师摁出第一张宝丽来测试片。那时往往已是深夜10 点,在影棚里呆了一整天的人们激动得就像看到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出世。但是下一个场景很可能就是摄影师咆哮着把那张宝丽来撕成碎片,那不是他想要的感觉,所以一切都得从头再来。等待又开始了,但人们不再闲聊,卤素灯的长时间照射已让他们对彼此生出厌恶,并且暗自发誓再也不参与格子呢外套的片子。
  当然,摄影师也不轻松。激烈的竞争让他们时时处于焦虑。怎样把泳装拍得前卫?怎样把又一件双排扣大衣拍得有趣?他们需要大量道具,他们总是不加思考地提出各种疯狂计划。几年前,我为一本女装杂志的羊绒衫大片做造型,摄影师决定用一群活蹦乱跳的小羊羔为老气横秋的羊绒衫增加活力。
  第二天,当我低声下气地向品牌商解释了衣服上为何沾满羊粪之后,我发誓不再与之合作的名单里又多了一条:绵羊。
  以疯狂创意而闻名的摄影师TimWalker 非常喜欢使用道具。这次展览里就有一张照片是模特仰躺在一本巨大的《Vogue》杂志上。不过比起他最近拍的一套圣诞主题大片来,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圣诞大片的备忘清单是这样写的:20 名芭蕾舞女演员、17 只鹅、250 只鸵鸟蛋(喷成金色)、一箱巨型塑胶手、一屋子白伞、20 棵圣诞树、一套扮狼的道具服、一只巨大南瓜、假银盔甲、一匹马(也喷成金色)、数百只阿拉伯式油灯,以及大量时装、戏服和芭蕾舞裙。不过,我注意到其中没有绵羊。看来连他这样胆大包天的怪才都不敢把羊喷成金色。


QUOTES OF THE WEEK
  “米歇尔·奥巴马的穿衣风格既舒适又放松,而且她将这种感觉自然散发出来。她让你对她充满了信心。辛迪·麦凯恩看上去则好像有人把她的马尾辫打了个结,要给她做脸部拉皮手术一样。”
  纽约时尚名人Tim Gunn 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如此点评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夫人。
  “ 有时你会看到从布鲁克林区来的女孩们手提着售价3000 美元的Valentino 手袋。这让人对这部电视剧感到有些气愤。不过,这仍是一部很好看的剧。”

  一位担任行政助理的26 岁纽约女孩点评时髦电视剧《绯闻女孩》。

  “10 年以来,人们总说我不吃东西。如果我不吃的话,我会饿坏的⋯⋯我还想生一个女孩,因为我得把我所有的衣服都传给她。”

  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在接受《Allure》杂志采访时说。“这个圈子里的人总爱说:‘你看上去太棒了!’你总是听到这样的赞赏,大多数时候他们这样说只是想让你感觉好,所以你只有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但是如果听到普通人这么夸我,我会很感激。”

  Hedi Klum 在接受《Prade》杂志采访时说。

  “我是看完了整部电影才走的。看到Sarah Jessica 穿着那件漂亮婚纱我高兴极了。而且我很高兴地发现最近年轻女孩们都穿得很美,她们显然是受了这部电影的启发。”

  Vivienne Westwood澄清说,前阵子关于她炮轰影片《欲望都市》的传闻并不属实,她与该片剧组的关系一直很融洽。

淘宝热门商品:
 

156.0元  

辉煌保健_保健品/粉粉/减肥产品/丰胸产品

 

¥:27.00 

◆男童装女童装◆6-15元◆

0货号559◆女童装 纯棉线线衣(1-5岁)


来源:时尚博客

小小豆叮

0 Responses to "镜头外的华丽闹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