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时装杂志的政治宣言

今年2 月,意大利《Vogue》主编Franca Sozzani 萌发了制作一本黑人模特特刊的念头。时尚摄影师Steven Meisel 也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从3 月开始选模特,不仅召集到了全世界最顶尖的黑人模特,还特意找来一些大龄和大码模特。7 月,这本史无前例的全黑人模特时装杂志终于面世了。

  在外表至上、爱搞象征主义的时尚界里,种族偏见是顽固不化的。时装设计师只要对选角经纪人说一句套话便能把黑人模特拒之门外:“我们已经有一个黑人模特了”,或者“她的长相不是我们想要的。”
  当然,拒用黑人模特也可能是因为懒惰、偏执和迂腐。
  10 年前,黑人模特的悲哀是总穿着带有非洲元素的服饰(亚洲模特则老是穿和服)。这至少让有色人种模特有了口饭吃,也强化了西方人视野中由许多镯子和珠子拼凑出来的非洲文化。
  是的,时尚一点也不深奥,它就像照镜子,看到的只有自己。时尚的最大讽刺是它喜欢改变,却无法真正改变任何事。但是什么能改变时尚?在这个拥有30% 的非白人人口,黑人女性每年在衣服上花费200 亿美元,还有一位非裔美国人有望当选为总统的国家里,什么才能让黑人模特走上T 台?
  答案在每个人的眼睛里。
  在时尚界,有一双最富有影响力的眼睛属于摄影师Steven Meisel。他的照片让美国人沐浴在明星和金钱的光辉之中。他的职业生涯中冒过无数次险,尤其是1992 年为麦当娜拍摄的“性”写真,这为他赢得了在时尚界呼风唤雨的力量。他拍过许多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探入她们的心灵,从人性的高度诠释她们,将她们塑造成时尚女神。正如20年前与他合作过的模特Veronica Webb所说:“Steven 能看出每一个女孩身上的天分,并能将它们展现出来。”
  在7 月号的意大利《Vogue》里,Steven Meisel 拍的全部都是黑人模特。在这期颠覆性的杂志中,只有黑人模特,所有的话题也都关于黑人女性,从艺术到娱乐。Meisel 的照片足足占了100 页的篇幅。
  在主编Franca Sozzani 的领导下,意大利《Vogue》一直倡导以艺术性和观点性取代商业化。Franca Sozzani从不介意争议话题,作为一个意大利人,她对美国总统大选以及黑人候选人奥巴马抱有浓厚兴趣,也很担忧近年来T 台上的白人当道现象,于是在今年2 月,她萌生了制作黑人特刊的念头。“没有人会责怪我们的杂志不使用黑人模特。”Sozzani 说。LiyaKebede 和Alek Wek 都曾登上过意大利《Vogue》封面,Naomi Campbell更是出现了好几次。
  7 月号的意大利《Vogue》中云集了当今最好的黑人模特:Iman、Naomi Campbell、Tyra Banks、J o u rd a n D u n n、L i ya Ke b e d e、Alek Wek、Pat Cleveland、KarenAlexander⋯⋯与这么多黑人模特同时合作过之后,Sozzani 不由感慨:“歧视!太荒谬了!活在如此狭隘的圈子里简直让人发疯,处处充满着偏见:年龄、体重、性别、种族⋯⋯”
  Steven Meisel 从3 月份开始选模特。爱怀旧的他特意搜寻了许多大龄模特,因为她们能反映出时尚的历史。他还成功说服了Sozzani,录用了在《America’s Next Top Model》节目中脱颖而出的大码模特Toccara Jones。“我很想探讨一下体重话题。当我见到Toccara 时,我心想,她有什么问题呢?她是这么美,这么性感。”
  如果说这些照片尤其具有魔力的话,那应该归功于Meisel 的拍摄环境。他拥有一个极暗的摄影棚,简直像米高梅电影公司的影棚一样。现场有许多鼓风机和反光板,Meisel 的身后有一面镜子,让模特可以看到自己。“在那个黑暗世界里,你就站在聚光灯下。”模特Veronica Webb 描述道。
  Namoi Campbell 的照片从4 张增加到了20 张, 她还与Liya Kebede、Sessilee Lopez、Jourdan Dunn 一起出现在折页封面上。“Franca 没有意识到她为黑人做了什么,这让我回想起了Yves 也曾全部采用黑人模特。”NaomiCampbell 回忆起了那个美好的时代,Yves Saint Laurent、Gianni Versace 等一批设计师都经常使用有色人种模特。
  黑人模特为何淡出T 台,StevenMeisel 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也许是因为设计师、或者时装编辑,他们是掌权人物。也可能是广告商,我问过他们很多次,回答总是‘不’。他们担心顾客会不愿意购买。说到底,都是因为钱。”
  纽约独立选角经纪人AshleyBrokaw 认为,设计师都想要多元化,但想往和现实是两码事。
  经纪公司不会花很多时间去栽培新人模特,导致她们很容易被拒之门外,也让新面孔的循环周期越来越快。
  Meisel 认为,创意无穷的设计师们也非常渴望业内人士的肯定,他们会环顾四周问,这样酷吗?“不论是新模特还是新风格。只有得到5 个人的首肯,他们才会信服。”他大笑着说。
  模特出身的模特经纪公司老板Bethann Hardison 认为, 意大利《Vogue》为人们打开了眼界,“人们应该看到时尚圈缺少了什么。”去年,Hardison 在纽约时装周期间举行了关于黑人模特的讨论会。刚刚出版的7月号美国《Vogue》上也刊登了一篇关于黑人模特之死的文章。
  意大利《Vogue》和Steven Meisel改变了什么?没人比模特SessileeLopez 更清楚。去年,她几乎没接到什么工作。但是模特经纪人AshleyBrokaw 预测说,当业内人士看到她在7 月号意大利《Vogue》上的照片之后,她将迎来了一个异常繁忙的发布季。
  这令Meisel 感到既困惑又高兴, “这就是一个漂亮女孩,你们不明白吗?她很美,我没有耍什么花招。”他说。


QUOTES OF THE WEEK
  “ 秀的末尾,模特略微跌跌撞撞的步伐恰好暗示着Christian Dior 这场高级定制发布的十足信心。”时尚评论家Hadley Freeman 在《卫报》上写道。
  “我并不是随意而疯狂地打扮自己,那些服装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我不是一个时尚人士,时尚是一套预设的风格。我更喜欢原创和独立,我的打扮代表我的个人风格。 ”
  音乐人兼设计师Taz Arnold 说。“昨天有人问我,‘如果你能去看McQueen 的秀,你会怎么做?’我说我会哭。他回答我:‘做得好!每个人都会哭的。’当然,我会先尖叫、狂跳,然后表面上装酷。看秀的时候我会哭,因为他的衣服太美了。看完以后也会哭,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能穿上它们。”
  时尚博客Fashionista 上写道。“首次进入高级定制时装界,我感到很平静,这有点像怀抱着一个新生婴儿。制作一件高级定制时装有点像生孩子,他们都会一天天地长大。我知道听起来有点奇怪,但我从未想过高级定制时装能够如此抚慰人心。”
  Valentino 新任设计师AlessandraFacchinetti 在她的高级定制处女秀之后说。
  “作为一个英国人,我真的能够理解这次打折意味着什么。我总是这样说:在购物和爱情中,一切都是公平的。”
  影星Kim Cattrall 为伦敦Harrods 百货最终折扣季开始前对彻夜在店门口排队的顾客说。在打折开始的第一个小时里总共卖掉了1000双鞋, 有一名女顾客一口气买了23 双Christian Louboutin。

淘宝热门商品:
 

¥:59.00 

冉冉天使屋-外贸童装批发代理

冬季宝宝必备 加厚小老虎造型棉哈衣/可当包被 土黄色(0-1岁)

 

268.00 元 

日本08超人氣減肥品 日本瘦身美白净脂素


来源:时尚博客

小小豆叮

0 Responses to "一本时装杂志的政治宣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