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泳,超越冠军的精彩




庄泳,中国奥运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奥运游泳上首个夺冠的中国人。1993年退役后的庄泳,曾担任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1997年,庄泳在上海开办郁金香广告公司,十年间,成为中国最大的LED(全彩电子显示屏)运营商。


2008奥运即将来临。ELLE将连续3期为读者讲述“最具奥运精神——超越自我”人物的故事。第一位登上这个栏目的庄泳是中国奥运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而今天的她已进入另一段更加精彩的人生。

在见到庄泳之前,脑海中的她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决赛泳道上的形象,泳帽泳镜下的庄泳,在夺冠后挥手握拳,高呼胜利。相信那场面让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挥之不去。

北京,万豪酒店,庄泳穿着优雅的黑白色时装,脸上带淡妆,踏着漂亮的黑色漆皮高跟鞋向我们走来。还没有来得及坐下,就有电话进来,是生意上的事。庄泳口气温和,但言词相当干练,一分钟以后,事情解决了。

于是,在采访开始之前,我们就意识到,面前的庄泳,已跨越了奥运的颠峰,进入了另一个妙不可言的“赛场”。“我是换了一个人,”庄泳笑着说:“不光是精神上,物质上,可以说从整个人的方方面面,都改变了太多。很多年没有见到我的朋友,对我的形容是四个字:不可思议。”



“运动生涯只是我生命中的一站”

庄泳说自己在做运动员的时候算不上是最勤奋的,当时还创作过一句“名言”:一个不会偷懒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庄泳说:“我觉得只有吃苦是不够的,要练得巧,练得合理。”

强调“巧练”的运动员庄泳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她的朋友大多来自运动员之外的圈子:年长的、阅历比她丰富的、各行各业的。“我当时就觉得外面的世界应该很精彩,就有一种向往的感觉。”

所以,庄泳在退役的时候几乎没有经历失落和困惑,甚至有些兴奋不已,“运动生涯只是我生命中的一站。我想找到新的东西给自己一番挑战。”




“新鲜的挑战”


“退役之后,因为接触过很多朋友,让我有了不少机会。”当时的庄泳选择了凤凰卫视,她说做主持人不是为了出名,因为她已经很有名了。“电视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渠道,看到的社会面会多一些。节目主持人需要综合性的能量和能力,把信息更多更快地传递出去。”

“如果我党得这个事情是我想做的,就会毫不犹豫去做。”庄泳说自己的这个性格后来用到了商场上,才发觉更有利于果断地做决定。而当时,就因为认定这将是一个新鲜的挑战,庄泳就去做了。“人生应该由很多不同的角色组成,有很多故事值得去说。”庄泳说:“做主持人我还是挺成功的,在运动员中我闯出了一条路,证明在体育退役之后,还可以走这样的路。”

“比奥运更精彩的‘赛场’”

1997年,庄泳在朋友的启发和劝说下,离开了电视界,再次转行,投身商界。“我现在的搭档、合伙人,也是多年的老朋友,她一直认定我是一个很有商业天赋的人,对我说不应该埋没自己的商业潜能。我这个人面对鼓励也好、赞美也好,还是会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喜欢挑战。于是从电视台出来,和朋友一起开办了做户外广告的郁金香传媒。”

庄泳说在刚刚迈入商界的时候,奥运冠军的身份帮了她的忙。“就像一块敲门砖,寻找商机的时候,人家总是愿意先认识你,我觉得这就踏出了成功的一步。”“但这也给我压力,无形的。人家愿意见我,那我后面的‘功课’就一定要做好,要加倍努力。”

朋友的眼光没有错,庄泳的商业天赋在“郁金香”完美绽放。十年间,郁金香传媒成为中国最大的LED运营商。而不久前,庄泳更率领她的团队,在仅仅17天中,签下价值数亿的项目,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LED运营权的公司。“如果奥运赛场是四年一次的较量,那么商场是随时上演着角逐。”庄泳说:“我在其中体会到更多的惊心动魄,因为这里瞬息万变。做生意要有一种敏锐和果断,很简单的一句话一个信息,别人没有听进去,你听进去了,结果就不一样;有了想法,是不是马上去做,结果又不一样。”

“每个人都再挑战自己一把”

庄泳说,公司不断的扩大和发展让她时刻面临挑战。但她享受这个过程。“我每天都在学习,并要求我的团队也坚持学习。我相信脑子会越用越灵、越转越聪明。”“我自己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从前碰到困难的时候,觉得解决不了会想到避开。现在会迎上去,会想问题只有一个,解决方法会有很多。”

庄泳说,退役15年了,她一次又一次完成对自己的超越,其中的感受难以用言语来表达。“一次次从自己之前的成就和生活中剥离出来,去追求新的目标。当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全新自我,那真是人生的享受。”

问庄泳,经历这么多之后最大的感悟是什么。她想了想,笑着回答说:“每个人都应该再挑战自己一把。”

[采访/撰文: HELIOS XU 摄影: 赵磊 形象: SILENCE 化妆 :王小燕 编辑/执行: HELIOS XU ]


淘宝热门商品:
 

¥:1880.00 

正和宜时尚保健品 托玛琳颈肩腰膝腿护理 减肥产品-有礼品-快!

托玛琳电气石锗石玉石双温双控保健床垫 双人

 

30.00 元 

实图12色2WAY含羊毛打底毛衣


来源:时尚博客

小小豆叮

0 Responses to "庄泳,超越冠军的精彩"

发表评论